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9
1

好啦抓型跟線條穩定一點後可以加一點透視的概念了。是說檢查了一下昨天的線,發現幾乎沒有粗細變化(掩面),我會好好改進的嗚。

關於透視,簡單說就是近的物體大,遠的物體小,這麼廢話的東西。但是為什麼明明知道還是畫不出來呢? 因為我怎麼知道東西要畫多大= =

於是就有了透視線這個概念來輔助,透過透視線可以知道物體高度多少是正常,前後兩個物體的比例之類的。

同個場景裡以不同的視角(也就是攝影機)觀察,就會有不同的透視圖法,以下介紹三種常用透視。

一點透視

透視線的交會點稱為消失點,就是視角平視的點,一點透視即為物體的透視線都交會到同一個點。

兩點透視

物體具有兩個消失點。

基本上兩點透視的垂直線(z軸)都是平行的,一旦非平行,就變成三點透視。

三點透視

物體具有三個消失點。

其實認真觀察現實世界,會發現每個物體都有自己的消失點,因此畫面上會只有 1,2,3 這種個數的消失點,單純只是畫中安排的立方體剛好都平行排列,共享同一個消失點罷了。比如這張圖的房間看起來只有一個消失點,可能是房間主人很整潔,萬一我就愛亂排,你說這張是一點透視還是兩點透視。

看似一點透視

其實擺東西方式不同就有不同的消失點

各式透視構圖

今天剛好看到很棒的透視素材,來自日本繪師 mao的分享~

這麼早介紹透視的概念並不是為了畫場景,而是為了對立方體有更正確的透視觀念。由於人體可以拆解成不同大小區塊的立方體,因此有了透視的概念後,對於人體的掌握就能更進一步的提升。這就留到明天介紹搂。

參考資料

【透視入門講座】想繪製有遠近感的圖!【透視圖法】

繪師mao


上一篇
Day 08 CSI技巧
下一篇
Day 10 透視(2): 人體透視
系列文
成為台灣 wlop 的從零學習電繪之路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